我校成功举办2018年第二期团学干部培训班
发布人:严翔  发布时间:2018-11-20   浏览次数:1160

为进一步组织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团十八大会议精神,加强高校共青团思想政治引领工作,校团委于11月6日—13日举办了2018年第二期团学干部培训班。本期培训班主要分为专题讲座、经验交流、现场实操、现场观摩和社会实践五个部分,来自全校的2名青年教师、241名学生干部参加了本次培训。

11月6日中午,培训班的开班典礼在溧水校区图书馆1楼报告厅举行。团委严翔书记向前来参加培训的学员们表示欢迎,并对大家提出了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认真学习、提高实效,积极研讨、推动实践,以及自觉遵守纪律、顺利通过合格考核的要求。

11月6日晚,培训班组织开展了经验交流活动,各学生组织优秀学生代表,分别从学生活动的创意、策划与实施,志愿服务与志愿者精神等方面与在座的学生干部进行了分享。施毅同学作为江苏省第十二期“青马工程”的学员,与同学们分享了他在“青马工程”学习中的最大收获“要信仰筑梦、要矢志追梦、要奋力圆梦”。赵航、余理志、王猛三位同学作为校学生会的干事,分别从学生大型演出的策划与实施、学生比赛类活动的组织、学生活动的宣传等方面与同学们进行了分享,并提醒同学们在活动组织上要“从‘新’出发,从心出发,勤于思考,不骄不躁”。社团联合会孙玲玲同学与优秀社团“大学生记者团”团长曹佳玲同学分别从服务社团、管理社团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经历与感想。我校青年志愿者代表、青协干事陈俊吉、周佳敏与顾杰同学分别以南京马拉松、秦淮龙舟赛、志愿者走进社区、暑期社会实践等志愿服务,为同学们阐述了“立足校园,服务社区,奉献社会”的青年志愿者协会宗旨。通过分享与交流,在座的学员们积极提问,与各学生代表互相研讨,相互学习。

11月7日至9日中午,培训班组织开展了专题讲座。在专题讲座教育中,溧水团区委刘福亮副书记通过“新思想公开课”,为大家讲授了《聚溧青春——建设青年身边的共青团》的专题讲座,提出了青年大学生学习的三个方面:一是强化政治引领,学习导向鲜明化;二是打造学习阵地,学习推进一体化;三是创新学习形式,学习活动特色化。通过讲座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提高了青年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坚定了理想信念。

校党委宣传部刘建锋部长通过“素养公开课”,为大家讲授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专题讲座。刘部长以“重庆公交车坠江”事件和我校搬迁至溧水新校区为切入点,讲述了学生的素养应体现在如何看待网络文明、如何提升自身素养、如何为学校增光添彩等方面,帮助青年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立足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促进学生综合素养提升。

校纪委副书记、纪委办公室主任金燕老师以“与学生干部谈廉洁”为题,为大家讲授了廉洁教育专题讲座。金主任在讲座中,以“食堂浪费”、“生活消费攀比”等校园腐败亚文化现象为案例,讲述学生干部在工作生活中应知廉、尚廉、辩廉、行廉,激发学生干部立足岗位,引领学生干部争做廉洁自律的大学生。

11月8日晚,培训班组织开展了现场实操活动。通过举办2018年校园主持人大赛,将经验交流的内容与实践相结合,培养学生干部的团队合作精神,共有来自5个学院的27名选手参与了本次比赛,比赛邀请了各学院历届主持人大赛获奖同学担任评委。27名选手通过自我介绍、稿件抽读、即兴评述、模拟主持等环节,最终来自社会管理学院的朱子涵斩获一等奖,旅游管理学院许淮阳、财金与商贸学院郭冰洁荣获二等奖,旅游管理学院闫泽文、文创艺术学院华宇煊、财金与商贸学院程超男荣获三等奖。本次现场实操,为学员们提供了一次现场学习“怎样举办校园文化活动”的机会,同时也是我校新一届学生会委员候选人的实战考验,为新一届学生干部的选拔提供了有力证明。

11月9日、12日,校级学生组织举办了2018年学生会换届选举大会、青年志愿者协会换届大会、社团联合会换届大会暨社团干部聘任大会,选举、聘任我校2018-2019届学生干部班子,培训班成员全程观摩。换届大会由2017-2018届学生干部主持,他们在各组织的述职报告中,总结了过去一年的工作,提出了对学弟学妹们的希望。他们站好了自己的最后一班岗,将我校三大学生组织的接力棒及组织精神传承至新一届同学的手中。饱含了“不舍、希望、传承”的换届大会,是2017-2018届学生干部的卸任仪式,是2018-2019届学生干部的上任仪式,也是他们挑起学生干部重担的开始。通过这3场会议的现场观摩,浓烈的仪式感,沉重的责任感,激发了在座的学员的斗志,站上这个舞台将成为他们今后努力的方向。

本次培训班将2018环溧水自行车赛志愿服务工作纳入了社会实践培训项目中。我校组织252名师生志愿者参加了此次志愿服务。11月7日晚,全体志愿者参加了赛事工作培训;11月10日,“先锋部队”提前投入志愿服务工作;11月11日当天,252名志愿者凌晨4点出发,温度骤降、阴雨连绵,未能击垮志愿者的热情,下午5点返回学校,历时13小时的志愿服务圆满完成。此次社会实践,培训班学员用实际行动亲身体验了志愿服务,践行了志愿服务精神。

经过了8天的集中培训,我校2018年第二期团学干部培训班于11月13日中午在图书馆1楼报告厅举办了结业典礼。在通报了本届培训班的结业情况后,由团委文艺部部长顾翔宇、实践部部长王虎钟、宣传部副部长齐紫秋为243名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51名优秀学员颁发了荣誉证书。优秀学员代表赵航同学做了发言,他表示作为学生干部,要摆正自己的位置,在认真履行岗位职责的同时融入学生群众,得到同学们的信任,做到“从学生中来,到学生中去”;作为学生干部,要不断地学习,不断地进步,不论是在思想道德修养还是学习生活中,都应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提高自己;作为校学生会新任主席、新一届的校学生会干部,一定不辜负共青团的期望,不辱没学长学姐的接力棒,做到时时刻刻牢记团队意识、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奉献意识,明年此时,能够骄傲的将接力棒传承至下一届手中。

团学干部培训班是我校“青年马克思主义培养工程”的重要平台之一,是校团委加强青年团员思想政治教育的一项重要举措,通过“青马工程”培训系列活动的开展,有效提高了团学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实践创新能力,为培养和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作风过硬、素质全面、能力突出的团学干部队伍奠定了基础。

  

(校团委供稿)

撰稿:郭

摄影:苌欢欢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溧水区梁山路1号

电话:025-85395063

Email:njncctw@163.com

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