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力助力精准扶贫 红色寻访践行价值观——南京城市职业学院院队暑期社会实践圆满结束
发布人:郭敏  发布时间:2017-07-15   浏览次数:1457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精准扶贫要扶到点上、扶到根上,要坚持以民为本,民有所想所求,我们就要帮助他们,为他们服务。”2017年暑期,南京城市职业学院组建院级暑期社会实践重点团队来到溧水县东屏镇经济薄弱的定湖村,从社会调研、爱心帮扶、助农支教等方面,践行“青春助力,精准扶贫”,探索着“爱心扶贫+志愿服务”的新模式,用火一样的热情为2017年的夏天增添了一道别样的风采。社会实践团队的帮扶措施与学院精准扶贫工作相结合,更加贴近当地实际,更加接地气。实践队的活动在定湖当地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反响,取得了较好的实践效果。

篇章一  青春助力精准扶贫
情暖留守儿童,用青春关爱成长

  

7月3日下午,我院溧水定湖暑期社会实践服务队的师生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车程,顺利抵达溧水区东屏镇定湖村。东屏镇定湖村作为当地的不发达村之一,是溧水东屏地区十三五期间扶贫攻坚的重点扶持对象,也是我院精准扶贫结对村。

7月4日上午,我院党委书记郭素强、组织部长葛静、溧水团区委书记郑婕、东屏镇党委副书记赵敬翔、定湖村党支部书记刘福亮及我院志愿团队全体师生共同出席了针对村内留守儿童的暑期夏令营开营仪式。仪式上,团区委书记郑婕、东屏镇党委副书记赵敬翔对南京城市职业学院对定湖的爱心善举表示感谢,他们希望实践活动能在促进高校与地方和谐发展中起到良好的沟通互动作用,为东屏镇的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参加支教的同学们能积极发挥专业特长,帮助村里的孩子学到更多的知识和本领。

郭素强要求,志愿者们要发挥专业优势,结合地方实际需求,突出主题,讲求实效,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要通过扎扎实实的社会实践活动了解国情省情民情,不断提高将书本知识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能力和水平,深入群众,向群众学习,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在无私奉献中砥砺品格,在实践中充实精神生活、提高道德境界、增长知识才干;要紧扣“青春助力精准扶贫”的活动主题,统筹安排,突出特色,把今年的社会实践活动打造成为一次坚强理想信念、弘扬时代新风、服务人民群众的品牌活动。

仪式结束后,郭素强一行还在村主要干部的陪同下对村里的主要贫苦户进行了走访慰问。在走访慰问过程中,向贫困家庭表达了来自学院的关怀与慰问。

聚焦基础教育,用青春服务乡村建设

夏令营中,实践服务队的同学们为孩子们精心准备了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活动,声乐、舞蹈、绘画、书法、手工制作让孩子们流连忘返,烘焙DIY更是让村里的孩子们耳目一新。队员们以大学生特有的活泼气质,营造出了一个个别开生面的课堂氛围,和孩子们打成了一片。针对当地孩子们需求所设置的教学内容,极大地吸引了孩子们的学习兴趣。

每天一大早孩子们总是早早来到村里的活动地点,积极参与夏令营里的各项活动。实践服务队的同学们每天换着花样为孩子们制作营养可口的午饭,与他们一起用餐,共度午间闲暇时光;他们注意挖掘和培养孩子们的音乐、舞蹈、表演等艺术表现能力,极大地丰富了孩子们的暑期生活。

送文化下乡,载歌载舞献礼父老乡亲

在暑期夏令营的闭营仪式暨成果展示文艺演出当日,我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周昌宝,后勤处副处长孙新元、团委负责人严翔等老师与全体志愿者们共同出席。现场闻声前来观看的村民络绎不绝,村委会广场一会儿就挤得满满的。

志愿者们带着他们的下乡感悟,用真挚的情感倾情表演,孩子们也一起表演了《虫儿飞》、《童趣走秀》等活泼可爱的节目。村民们看到那些平日里腼腆内向的农村孩子,今日欢快活泼、载歌载舞,掌声如雷鸣般响起。志愿者们与孩子们同台献艺,精彩的文艺演出不仅为当地群众呈现了一场文化盛宴,同时,也展示了大学生们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和多才多艺的青春风采。

相聚相伴有时日,志愿服务无尽头,在短短的夏令营活动开展过程中,队员们与孩子们在课堂和游戏中建立了亲密无间地感情,他们给孩子们带去了快乐,同时也从孩子们那收获了满满的感动。

走进创业园区  提升创新创业意识

7月7日中午,在溧水团区委的热心安排下,我院志愿服务队的全体师生来到了位于无想山下的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幸庄科技产业园区。

在园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团队师生们参观了园区最具代表性的孵化器和配套设施。近距离体验了现代化科技园区在商务办公、创新研发、交流会展、行政服务、生活配套等方面的规划设计。此次参观学习不仅提升了同学们的创新创业思维,让大家更加了解了现今校内外的各类创新创业平台与资源。参观结束之后有同学表示:此次参观学习受益匪浅,让我们对创新创业有了更实质的认识,今后我们应该将努力掌握专业知识,锻炼个人能力,提升实践技能,积极培养创新创业意识,将创新创业列为自身的职业生涯规划。

篇章二  红色寻访践行价值观

  参观军部旧址感受峥嵘岁月

    为传承红色文化,进一步激励广大青年志愿者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增强党性意识,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之际,7月8日-11日,实践队全体成员奔赴“军旗升起的地方”——江西南昌,进行参观学习,重温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英勇抗战的光辉历史。

7月9日一早,实践队全体人员首先来到了南昌新四军军部旧址陈列馆参观学习。据了解,新四军军部旧址原为张勋的公馆,新四军建立之后长期在此处办公因而得名。走进展馆,展览预厅的主题油画似夕阳下的群峰耸立,气势如虹,给原本庄严肃穆的氛围增添了几分“怅寥廓,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的磅礴气势,红色丝带萦绕着金色的冲锋号角显得列馆既庄严又宏伟。随后,队员们跟着讲解员进入列馆内部,在讲解员生动而又详细的解说下依次观看了第一部分“浴血坚持”、第二部分“谈判改编”、第三部分“敌后抗战”、第四部分“完成使命”。馆内大量的照片、油画、陈旧的日用品以及生锈的抗战武器深深地触动着队员们。走出展览区,队员们来到了旧址保护区参观革命先辈们曾经工作、生活的军部原址。在此,实践队还偶遇了同来进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南昌师范学院的师生,双方进行了友好的交流。我院实践队还在南昌师范学院的热情邀请下聆听了由师范学院师生自主创作、表演的“八一故事”之《八子参军》、《浴火凤凰》等,精彩的演绎令实践队的同学们对中国伟大的革命历史和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们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留下了更加深刻的记忆。

缅怀革命先烈   走进八一广场

今年正值八一南昌起义90周年,为庆祝即将到来的第九十个建军节,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执手同心共筑中国的复兴之梦。7月9日下午,我院暑期社会实践服务队全体人员来到八一广场,开展了“重走八一路,共忆革命情”等一系列纪念活动。

在八一广场纪念碑前,队员们肃穆敬礼,绕视纪念碑四周的浮雕,重温南昌起义的场景,共同追忆那一段战火纷飞的岁月,向为我们今天幸福生活英勇捐躯的烈士们致敬默哀。多少革命战士,为了革命胜利失去了他们宝贵的生命,一个个可歌可泣的故事令我们感动与敬佩,革命先烈的浩然正气,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也将永世长存。

队员们循着历史的脚步,在追忆中感受着那段艰苦而又光荣的岁月。原本对八一起义的了解都是课本书籍上的泛泛之谈,当身临其境看到这些历史的细节时,队员们更加切身实地的感受到革命前辈崇高的信仰、不畏艰险的决心和伟大的牺牲精神。那些曾经单薄的形象,也都变成了有血有肉的魂灵。  

参观历史博物馆  弘扬国粹新内涵

  

7月9日下午,我院实践队一行前往江西省博物馆进行参观与学习。江西省博物馆坐落在南昌市赣江、抚河环抱的新洲上,东临抚河,南接中山桥,西面赣江,北依江南三大名楼之一的滕王阁,环境优美,古朴庄重。

走进省博,实践队师生们首先来到了革命馆。馆内陈列了许多当年革命先辈们使用过的武器和生活用品,让大家深刻地了解到井冈山革命时期条件的艰苦和形式的紧迫,为革命烈士们不怕苦、不怕难的大无畏精神而感动。当我们看到当年革命志士们奋勇杀敌的影像和沙盘再现时,大家都被先辈们军事思想的先进性和高涨的革命热情所震撼。随后队员们参观了正在这里举办的“惊世大发现——南昌汉代海昏侯国考古成果展”,在参观过程中,同学们始终保持严肃的状态,崇高的敬意去解读每一段满是历史沧桑的文字资料,鉴赏每一件意欲深远的珍贵文物,用心观赏艺术品、鉴赏历史文化、学习知识,相互学习、相互交流,分享自己所知的历史和感悟,跟随讲解员认真的倾听每一个文物背后的故事,在参观中对汉代历史有了更具象地了解。

通过这次参观学习活动,大家深刻认识到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及汉代历史文明的璀璨。通过文物与历史对话,穿越时空的阻隔,俯瞰中华民族历史的风风雨雨。作为炎黄子孙,应该努力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和文化水平,努力奋斗,为祖国强盛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返程路上,实践队途经有“江西最美大学”之称的——江西师范大学瑶湖校区,校园风光迤逦,肃穆庄严。队员们参观了中正广场和校史纪念碑,书卷气息浓厚的校园环境更激起的实践队员们励志奋发的激情和动力。

至此,我校院队暑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结束了全部实践活动后顺利返宁。此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开展,是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有效载体;是广大青年学生了解国情,发挥智力优势,提升自我能力,增长才干的重要途径;是在基层一线砥砺品质、服务群众、精准扶贫的有效方式。院团委今后将更加注重我院暑期“三下乡”活动的深入建设,努力使我们院的暑期实践工作沿着更加长效健康的道路继续前行。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溧水区梁山路1号

电话:025-85395063

Email:njncctw@163.com

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