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春风暖人心 雷锋精神代代传 ----我校开展3月“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月”系列活动
发布人:郭敏  发布时间:2018-03-05   浏览次数:1299


雷锋精神是新时代社会思想道德进步的推动力量,也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鲜活载体。扎实开展学雷锋活动,将雷锋精神贯穿于学校文化育人和共青团实践育人工作是我校弘扬雷锋精神的重要举措。在3月学雷锋活动月期间,校团委以雷锋精神为指引,大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广泛宣传动员营造良好氛围

3月伊始,校团委下发《关于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的通知》,对各二级学院团总支、团学组织3月开展学雷锋系列活动作了详细部署和系统安排,并将学雷锋活动作为强化团员青年思想政治工作重要环节认真抓好抓实。同时,校团委通过宣传版面、校园广播、微信、微博等新媒体,积极动员各团支部召开学雷锋主题班会、开展主题团日活动等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广泛宣传雷锋精神,在全校积极营造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良好氛围。  

3月5日中午,由团省委、省文明办、省民政厅、省水利厅和省志愿者协会主办的“青春建功新时代,七彩志愿社区行”志愿服务主题月启动仪式在南京百家湖凤凰广场举行。团省委书记王伟、省文明办副主任葛莱、团省委副书记司勇、省民政厅副巡视员周玉杭出席了活动。我校的100余名青年志愿者在团委严翔书记的带领下与全省100多支优秀志愿服务团队的志愿者们参加了活动。在活动启动仪式中,我校的志愿者同学还承担了全场的文艺演出工作,获得了主办单位和在场观众的一致好评。此次志愿服务主题月启动仪式也正式拉开了我校3月学雷锋系列活动的序幕。

创新活动载体内化精神实质

校团委将开展学雷锋活动作为加强学校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充分发挥校园文化活动的载体育人功能,不断创新形式,丰富活动内容,让雷锋精神在潜移默化之中熏陶浸染学生的心灵,然后转化为实际行动。通过开展“缤纷女生节,青春嘉年华”系列活动、“2018,你学雷锋了吗”微博互动活动、“学习雷锋精神,参与志愿服务”主题团日活动、“传承雷锋精神,弘扬志愿理念”专题广播栏目、“我身边的雷锋”先进典型推荐、以及各类志愿服务和争做好人好事活动,号召师生在日常工作学习中从节约每一度电和每一滴水等小事做起,认真领会雷锋敬业精神、奉献精神、“钉子”精神、艰苦奋斗精神、勤俭节约精神等,真正使雷锋精神内化于心,外践于行,从而在青年中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

完善工作机制夯实阵地建设

为弘扬和培育新时代雷锋精神,校团委将每年3月定位学校学雷锋活动主题月,为在学校范围内形成“人人学雷锋、天天学雷锋”的良好氛围打下基础;此外,将在校大学生志愿者注册人数、每月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次数纳入各二级学院团总支年度“五四评优”总体考核,确保学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向社会各界展示我校师生积极向上,无私奉献的精神,推动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

校团委、各二级学院团总支在长期开展学雷锋活动中逐渐形成各自稳定的服务阵地。养老院、福利院、居民社区、民工子弟小学、图书馆、社会慈善组织等,都有他们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身影。在活动中,师生结合自身的兴趣才艺和专业特长,对各类服务群体有针对性地开展长期帮扶活动,在服务中奉献他人、快乐自己,砥砺品行,提高素质。

活动内容丰富社会影响良好

各二级学院志愿者结合专业特长,在课余时间深入市区志愿服务站、爱心小屋、社区开展义务帮扶、关爱留守儿童、清洁环保、义务教育等志愿服务,积极服务群众,打造具有学院特色的志愿服务活动品牌,得到群众广泛好评,为我校社会形象锦上添花。


旅游管理学院志愿者以“三月春风处处留,

雷锋精神心中留”为主题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文创艺术学院志愿者在南京南站

“爱心小屋”等志愿服务基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社会管理学院志愿者在燕子矶江边

开展环保志愿服务活动

财金与商贸学院志愿者在鼓楼区

白云亭艺术中心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工程与信息学院志愿者在宁燕外来工子弟小学等志愿服务基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我校学生社团参加志愿服务主题月启动仪式

文艺表演

多年来,我校团委将开展学雷锋活动作为培育大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优良学风的重要载体,永葆初心、常抓不懈。不断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让雷锋精神在新时期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进一步提升了我校青年学生的道德品质和精神追求。


(院团委供稿)
文字:李琳
图片:各学院团总支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溧水区梁山路1号

电话:025-85395063

Email:njncctw@163.com

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