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举办2019年第二期团学干部培训班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10-28   浏览次数:1042

  

2019年第二期团学干部培训班学员合影)

为进一步组织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高校共青团思想政治引领工作,校团委于10月28日—11月7日举办了2019年第二期团学干部培训班。本期培训班主要分为专题讲座、经验交流、现场实操、现场观摩等四个部分,分别开展了新思想公开课、梦想公开课、青马公开课等信仰公开课,来自全校的4名青年教师、243名学生干部参加了本次培训。


(开班典礼)

(培训班现场)

10月28日中午,培训班的开班典礼在溧水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举行。团委严翔书记向前来参加培训的学员们表示欢迎,并对大家提出了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认真学习、提高实效,积极研讨、推动实践,以及自觉遵守纪律、顺利通过合格考核的要求。随后,严书记为同学们开展了“新思想公开课——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专题讲座,通过讲述暑期社会实践、“纪念一二·九运动”大合唱比赛等爱国主题教育活动、校园文化艺术·科技节等案例,教育学员们要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用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锻炼品德修为。严书记还要求全体学生干部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要敢于挑战、敢于奉献、敢于牺牲;勇于担当、勇克难关、勇斗风险。

10月28日、29日晚的梦想公开课,是以学生干部代表为主讲人,以“梦想公开课——学生活动的创意、策划与实施”、“梦想公开课——志愿服务与志愿者精神”为题,组织的一场经验交流活动。江苏省青马工程学员、文创艺术学院郁渝同学以青马工程学习体会为例,向学员们分享了在青马班的学习与收获;校学生会代表、工程与信息学院张邵文同学、旅游管理学院许淮阳同学、文创艺术学院华宇煊同学以迎新生文艺演出、校园文化艺术·科技节、主题团日活动等项目为例,向学员们分享了组织、参与活动的经验;校社团联合会代表、工程与信息学院桂汪欢同学以学生社团活动、管理为题,向学员们阐述了社团相关制度与现状。校青年志愿者协会代表、优秀学生志愿者财金与商贸学院申家乐、工程与信息学院陆涵、旅游管理学院黎达豪、社会管理学院胡慧敏以“志愿服务与志愿者精神”为题,分别从雷锋月活动、日常志愿服务、大型赛事志愿服务、暑期社会实践等方面,向学员们传达了“团结、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的真谛。

  

(校党委宣传部刘建锋部长为学生讲授青马公开课)

10月30日中午,团干培训班邀请了我校党委宣传部部长刘建锋老师为学员们讲授了一节题为“做新时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播者和践行者”的青马公开课。刘部长从“北门小吃摊”、“高考失利”等身边的问题,讲到“中美贸易战”、“香港问题”,告诉同学们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今天,要勇当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真学”、“弄懂”、“真信”马克思主义,要转变思维方式,树立用专业知识、专业技能改变社会和生活方式的目标理想。

10月31日中午,团委团委郭敏老师和培训班学员分享了“怎样做基层团支部工作”。郭老师首先向同学们讲解了关于“团旗、团徽和团歌”、“基层团组织换届”、“三会两制一课”、“团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团员发展”、“双述双评”等团的基础知识,随后现场指导基层团支部制作《基层团组织工作手册》,与同学们一同讨论了怎样做基层团支部工作。

  

(溧水团区委刘福亮副书记为学生讲授新思想公开课)

11月4日中午,团干培训班邀请了溧水团区委副书记刘福亮老师为学员们讲述了题为“提高新时代青年新媒体素养”的新思想公开课。刘书记从“提高新媒体素养是新时代青年的必修课”、“新媒体本质是信息的互动场所”、“四个维度提升新媒体素养”等方面,教育学员们要“负责任的使用互联网”。

  


结合团学干部培训班的学习,学员们以团总支为单位,在各学院的讨论点开展了团学工作经验交流。经验交流由各学院学生骨干组织进行。在讨论学习中,学员们积极发言,互相学习。

  

(校园主持人大赛现场)

除专题讲座与经验交流外,10月30日晚,培训班组织开展了现场实操活动。通过举办2019年校园主持人大赛,将学生经验交流的内容与实践相结合,培养学生干部的团队合作精神,共有来自5个学院的30名选手参与了本次比赛,比赛邀请了各学院负责文艺活动组织的学生干部、各类主持人大赛、演讲比赛获奖的同学担任评委。30名选手通过自我介绍、稿件抽读、模拟主持等环节,最终来自财金与商贸学院的鹿紫晨斩获一等奖,社会管理学院徐晨阳、陈玥悦荣获二等奖,财金与商贸学院神天骄、张杰、袁苏皖荣获三等奖,文创艺术学院孙博文、社会管理学院芦晨曦、旅游管理学院赵纪扬、工程与信息学院苏伟获得优秀奖。本次现场实操,为学员们提供了一次现场学习“怎样举办校园文化活动”的机会,同时也是我校新一届学生会委员候选人的实战考验,为新一届学生干部的选拔提供了有力证明。

  

10月31日、11月6日,校级学生组织举办了2019年学生会换届选举大会、青年志愿者协会换届大会、社团联合会换届大会暨社团干部聘任大会,选举、聘任我校2019-2020届学生干部班子,培训班成员全程观摩。换届大会由2018-2019届学生干部主持,他们在各组织的述职报告中,总结了过去一年的工作,提出了对学弟学妹们的希望。他们站好了自己的最后一班岗,将我校三大学生组织的接力棒及组织精神传承至新一届同学的手中。饱含了“不舍、希望、传承”的换届大会,是2018-2019届学生干部的卸任仪式,是2019-2020届学生干部的上任仪式,也是他们挑起学生干部重担的开始。通过这3场会议的现场观摩,浓烈的仪式感,沉重的责任感,激发了在座的学员的斗志,站上这个舞台将成为他们今后努力的方向。

  

(校团委李琳副书记为优秀学员代表颁发证书)

经过了8天的集中培训,我校2019年第二期团学干部培训班于11月7日中午在图书馆报告厅举办了结业典礼。在通报了本届培训班的结业情况后,由团委副书记李琳老师为41名优秀学员颁发了荣誉证书。优秀学员代表郁渝同学做了发言,他表示作为学生干部,时刻牢记并做到几点:一是要有大局意识,要使集体利益永远凌驾于个人得失之上。二是要有竞争意识,无论工作还是学习,要做到没有最好的只有更好。三是要有服务意识,要以“我们不是贵族而是服务者”的态度去对待学生工作。四是要有创新意识,要在学生工作岗位上创新,更要以一种创新的方式来服务同学,帮助同学。五是要有责任意识,作为学生干部,我们应该秉着对自己负责、对同学负责的态度做人做事。

团学干部培训班是我校“青年马克思主义培养工程”的重要平台之一,是校团委加强青年团员思想政治教育的一项重要举措,通过“青马工程”培训系列活动的开展,有效提高了团学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实践创新能力,为培养和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作风过硬、素质全面、能力突出的团学干部队伍奠定了基础。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溧水区梁山路1号

电话:025-85395063

Email:njncctw@163.com

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