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起防疫青春长城——我校共青团积极投身防疫相关工作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03-05   浏览次数:1179


寒假以来,全国爆发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此次疫情,牵动了无数中国人的心。在这场新冠肺炎防控阻击战中,让人无法忽视的是处处都有青年的身影。

延迟开学不耽误工作,线上沟通拉近青年距离

春节假期后,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各高校延迟开学。虽然大家都处于居家隔离状态,但我校的共青团工作并未就此暂停。根据学校、上级团组织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一系列相关工作方案,我校团委与各二级学院团总支结合新冠肺炎疫情心理咨询疏导工作,组织开展线上青少年心理状况调查,全校3312名团员青年参与调查;结合“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组织团员青年参与了3期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线网上团课学习,团课分别以“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筑起防疫青春长城”为主题,全校8000余人次参与学习。工程与信息学院团总支组织团员青年参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作品征集活动,征集作品53份。文创艺术学院团总支组织团员参与“乐学善思,科学战‘疫’”线上学习活动、“互联温暖,共抗疫情”作品征集活动,全团总支500余名团员青年参与其中。2019级环艺2班团支部组织团员参与“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爱心捐款活动,全团支部40名团员青年参与捐款。


除组织团员参与网上团课学习和各项与防疫相关的活动外,结合团省委高校部印发的《关于延期开学期间全省高校共青团重点工作推进安排的通知》,我校团委对正式开学前各级团组织所需做的重点工作进行了布置:一是全面开展“信仰公开课——战‘疫’云讲演”;二是增设专项社会实践活动;三是提前启动“百校万岗”线上就业帮扶行动。

新冠病毒疫情阻挡了我们归校的步伐,却阻挡不了我们工作、学习的热情。


做一名合格的青年志愿者,疫情不退,我们不退

此次疫情,我们看见了全国各地的青年,他们中有人坚定逆行,与病魔抗中,与死神周旋,战斗在疫情抗击的烽火线上;有人守卫心灵,提供心理援助,筑牢精神防线,坚守抗击疫情必胜的信念;有人四处奔走,化身防疫物资的募集员、采购员、快递员,从大江南北,到世界各地,为祖国输血。他们说,从前你呵护我长大,如今换我来守护你周全。

我们中有很多同学,作为一名普通的大学生,他们表示我们没有能力为祖国做惊天动地的伟大贡献,但是我们可以坚守后方,帮群众做好防护,让病毒无处逃遁,为一线提供强有力的后勤保障。



文创艺术学院17环艺1班团支部徐益同学,自就读我校以来,就成为我校注册志愿者,多次参与各项志愿服务工作。在本次疫情中,他主动报名参加了南京团市委组织的志愿服务工作。1月26日大年初二,就参与到服务当中,开始了线上志愿服务工作。2月10日城际交通刚恢复,他就义无反顾的回到南京,参与到一线的防疫工作中,承担了南京南站和南京站志愿者的管理、物资的出入库、旅客引导测温等工作。面对大量返程复工的旅客,他表示,虽然工作压力很大,但是作为一名预备党员,作为一名站在一线的志愿者,我一定坚持到底,不言放弃。

我校学生会主席、文创艺术学院18级视觉传播设计与制作团支部郁渝同学,于2月16日至22日,积极报名参加了无锡市江阴市祝塘镇组织的疫情志愿服务工作。在这期间无论风吹雨打,他每天从早上8点到下午4点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主要负责给进镇人员测量体温、询问他们的去向。他认为,作为一名青年学生,一名学生干部,同时也是一名青年志愿者,不能在疫情面前只当看客,要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冲锋在前,战斗在前,为坚决打好这场战“疫”贡献一己之力。

我校青年志愿者协会副理事长、旅游管理学院18级酒店管理班团支部黎达豪同学,在疫情肆虐的时刻,得知南京南站需要防疫志愿者时,随即报名参加,于1月28日投入到防疫战斗之中。在一星期的时间里,引导来往旅客,为其检查体温,耐心解答乘客的提问,帮助工作人员对场所和公共设施进行消毒。参与志愿服务的过程中,面对家人的反对、亲戚朋友的不理解,他说:“我曾经是一名军人,现在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国家有难正是该义无反顾的时候。我相信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奋斗下,终能披荆斩棘,克服难关!”

财金与商贸学院19国际商务2班团支部孙玟同学,在疫情期间和很多同学一样做了一名普通的社区志愿者,但是她报名参与志愿服务的过程却和他人不太相同。她说,年前当疫情刚来临时,她其实有点兴奋觉得可以多放几天假期、多玩几天,但是当真正被隔离在家,开始关注各种相关新闻和报导后,她意识到了严重性。刚开始她疯狂的上网查找资料,报名各种志愿者活动。后来,她参与到了居委会的志愿服务中,帮忙统计来沪人员的地址、体温,电话挨家挨户的询问最近状况,有的时候得忙到半夜才能统计完,虽然有点累但是觉得很充实。她表示,她愿意和众多志愿者一样,做到“疫情不退,我也不退!”

除了徐益、郁渝、黎达豪、孙玟同学,还有财金与商贸学院叶伟、吕单浩、程镌琪、高玉、季佳成、杨宇,工程与信息学院何沛峰、高雪倩,文创艺术学院陈新宏、华宇煊、陆炜、王诗怡、严超、张漫文,旅游管理学院陈俊杰、雷玉叶、金政宇、张方方、董梦涵、贾菊梅,社会管理学院杨天萌、汤陈玥悦等20余名同学投入各省各地的各项防疫志愿服务中,为我校团员青年做出榜样。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以来,全校青年团干部、共青团员不懈怠、不畏惧,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投身志愿服务中。我校各级团组织将进一步发挥共青团的组织优势,做好学生的思想稳定工作,强化学生疫情防控的意识,丰富学生疫情防控的知识,宣传先进人物的事迹,从而协助学校党委和上级团组织开展好有关疫情防控的工作!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溧水区梁山路1号

电话:025-85395063

Email:njncctw@163.com

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