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团委组织开展“绽放战疫青春 坚定制度自信”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06-03   浏览次数:966

为纪念五四运动101周年,进一步传承和弘扬“五四”精神,引导青年师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激励和引领广大青年师生进一步坚定制度自信,校团委近期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面向全校青年师生,组织开展了“绽放战疫青春,坚定制度自信”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

一、不忘初心,扬五四精神

校团委将在线收看“绽放战疫青春·坚定制度自信”宣讲暨青年讲师团全省行活动启动仪式作为青年师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载体,于5月14日下午组织3269名青年观看在线直播,激励和引领青年师生深刻领会在此次取得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生动实践中所展示出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进一步坚定制度自信,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贡献力量。

我校团员青年观看在线直播

校团委坚持将做好思想引领与疫情防控工作相结合,通过将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所见所闻、所行所为、所思所想,转变为观点鲜明、内涵深刻、鲜活生动的演讲与讲述,主动将共青团思想引领的“开学第一课”开设到网上,推出《青春是一首永不言弃的歌》《致最美的逆行者》《基于马哲角度思考疫情》《战疫服务勇当先 最美青春逆行着》等6部线上“信仰公开课”,以青年师生作为主讲人,讲述战“疫”故事,传递战“疫”正能量。截至目前,已有18000余人次参加线上“信仰公开课”的学习。

校团委积极响应上级团组织的号召,组织青年师生参加《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筑起防疫青春长城》《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等“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的政治理论学习,为广大青年升华爱国主义精神筑起一道崭新的桥梁。截至目前,今年已有39000余人次参加每周一期的“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的学习。

 “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

与此同时,在校团委的引领下,我校各二级学院团总支、团支部以及各级学生组织按照“绽放战疫青春·坚定制度自信”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认真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和五四寄语精神,激励和引领广大青年师生继承和弘扬“五四”精神,进一步坚定制度自信,积极助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我校各级团学干部学习五四寄语精神

二、投身公益,作青年担当

在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斗争中,校团委引领青年师生积极投身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志愿服务精神,涌现出徐益、郁渝、黎达豪等为代表的众多优秀防疫青年志愿者。在“绽放战疫青春 坚定制度自信”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中,校团委利用橱窗等传统宣传阵地以及官方微信等网络新媒体在青年学生中广泛宣扬他们在基层社区、交通枢纽、等地积极参与防疫引导、人员排查、秩序维持、体温测量、卫生消毒等工作的先进事迹,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

我校优秀防疫青年志愿者事迹简介

我校优秀防疫志愿者获上级团组织表彰

“榜样的力量”的感召下,更多的青年学生投身复学返校后的各项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图书馆、食堂、宿舍等志愿服务岗位上开展图书整理、卫生清扫、环境消毒、体温监测等志愿服务工作,得到了师生的广泛好评,彰显了我校青年学生向善向上向好的精神风貌,展现了我校青年学生的公益精神和时代担当。

我校青年学生投身学校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

三、精彩校园,愿守望人文

“绽放战疫青春 坚定制度自信”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校团委积极开展“五四精神 传承有我”活动素材征集大赛、“树青年榜样 昭爱国之心”征文比赛、“弘扬爱国精神 绽放青春力量”爱国主义故事演讲大赛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校园文化活动。此外,第七届社团巡礼节、第三届南城音乐节、第六届江苏省大学生艺术展演校内选拔赛等活动正在或即将陆续开展。与此同时,各二级学院团总支也结合学院工作实际,开展了“逆境同行,你我同心”网络直播心理讲座、“与信用同行,筑梦新时代”知识竞赛、“青春同行·你我身边的战疫”故事分享等校园文化活动,为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两不误”贡献了青春力量。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溧水区梁山路1号

电话:025-85395063

Email:njncctw@163.com

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