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宁城职委〔2020〕 2号,关于印发《2020年团委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05-19   浏览次数:1303

各二级学院团总支、学生会、青年志愿者协会、社团联合会:

现将《南京城市职业学院2020年团委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遵照执行。

  

  

  

附:《南京城市职业学院2020年团委工作要点》

  

  

共青团南京城市职业学院委员会

○二〇年五月十九日

  

  

  

  

主题词:共青团工作要点通知

送:校党政办,团市委学少部

      2020年5月19日印发


南京城市职业学院2020年团委工作要点

  

2020年我校共青团的指导思想和主要任务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共青团工作的指示精神,以学校党、政工作要点为指导,围绕学校育人中心工作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青年思想引领主责主业,全力推进青年身边的共青团建设,为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建设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学习型城市建设的高水平高职院校贡献青春力量。

一、聚焦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提升我校青年学生的思想政治引领

1.引领青年学生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积极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团的十八大精神进支部、进团课、进社团、进网络,继续讲好新中国辉煌成就和共青团光荣传统,推动青年学生政治学习制度化、日常化,引导青年学生牢记总书记谆谆教诲,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进一步彰显青春担当、作出青春贡献。

2.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实施高校共青团信仰公开课计划,积极推进青年大学习行动,广泛开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打造大学生身边的思政课堂,引领青年学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切实增强四个意识,牢固树立四个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青年学生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二、聚焦团支部规范化建设和团员先进性建设,进一步强化我校共青团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3.深化学校共青团基层基础建设。积极推进团支部工作清单制度,贯彻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制度,加强团支部的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充分发挥团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建设青年身边的共青团。持续推进智慧团建工作,推动共青团自身建设互联网转型、创新青年群众工作运行机制、落实从严治团要求。

4.深入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坚持“控数量、 重实践、调结构”的工作方向, 突出理想信念教育和政治工作本领提升,完善校园两级“青马工程”培养体系,引领团学干部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复学复工、乡村振兴等急难险重任务中勇挑重担,强化学习能力、服务能力、凝聚能力、合作能力和创新精神,为学校共青团工作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思想政治保证和人才、智力支持。

5.积极推进团员先进性建设。严格发展团员标准程序,加强入团前教育和入团后的经常性教育。深入开展团员教育实践活动,推进学习总书记讲话 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制度化常态化,同时结合推优入党工作的本质要求和时代内涵,引领团员青年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成为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6.强化青年学生的主人翁意识。发挥共青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从青年学生现实特点和成长需求角度出发,引领青年学生将自身成长成才与学校事业发展紧密融合,不断强化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的主人翁意识,让共青团的工作扎根青年学生的需求,促进优良的学风、校风的形成。

三、聚焦保持和增强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进一步推进我校团学改革

7.持续推进学校共青团改革。以第五次团员代表大会召开为契机,持续推进我校共青团改革,打造对党忠诚、爱岗敬业、作风扎实、心系青年的共青团干部队伍,在青年学生的思想引领素质拓展、权益服务等诸多领域努力发挥共青团的基础性、源头性、战略性作用,构建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四维工作格局

8.稳步推进学生会组织改革。按照稳妥有序、压茬缩减的思路,进一步完善学联学生会组织建设,优化学生会组织机构,加强学生干部管理,实现职能聚焦、机构精简、力量下沉、运行有效的工作目标,推动学生会组织更好地代表学生、服务学生,充分发挥学生会组织在青年学生中的影响力和桥梁纽带作用,为青年学生成长成才和学校事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9.持续加强学生社团建设。全面推行《全省高校学生社团管理工作六条》,进一步规范学生社团登记注册和审核工作,加强学生社团指导教师的选配和学生骨干的选拔,严格落实学生社团的活动管理,引领学生社团健康规范运行,积极打造符合时代需求、反映我校办学特色的精品活动。

四、聚焦构建多维青年学生成长服务体系,进一步发挥我校共青团实践育人作用

10.全面提升第二课堂育人功能。把握《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全面实施有利契机,充分发挥第二课堂成绩单的激励作用,引导和鼓励青年学生积极参加校内外各类实践活动,培养青年学生的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感。

11.广泛开展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围绕理论普及宣传、国情社情观察、科技支农帮扶、教育关爱等项目,组织开展2020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引导教育青年学生认识国情、了解社会,全面提升素质,坚定理想信念。其中,校级层面继续结合学校精准扶贫工作,在溧水东屏街道定湖社区开展实践活动;学院层面继续结合南京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社会实践活动。立足校园、服务社会为指导思想,进一步完善志愿服务常态化机制,引导青年学生广泛开展各级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12.创新完善校园文化活动载体建设。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积极开展主题鲜明、形式活泼、内容健康、情趣高雅的校园文化活动,为青年学生搭建交流思想、丰富知识、展示才艺的平台,扩大学校共青团工作的参与度与覆盖面,努力营造校园文化的良好氛围。重点举办好庆祝第36个教师节暨迎新生文艺演出。

13.积极营造创新创业浓厚氛围。利用共青团组织深入基层的优势,加大创新创业工作的宣传力度,积极引导广大师生参与创新创业工作,培养青年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激发青年学生的创业热情,提升青年学生的创业能力和就业竞争力。同时,结合苏北计划,引导鼓励青年学生深入基层、了解基层,牢固树立服务基层的思想。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溧水区梁山路1号

电话:025-85395063

Email:njncctw@163.com

制作维护